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教育部國教署於107年度起即委託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執行「新住民語文課程前導學校協作實施計畫」、108-109年度「新住民語文課程教學實務精進推動計畫」及110-111年度「新住民語文課程整合推動計畫」等計畫,其一目的旨在研擬規劃並推動「語文程度級別評估機制」並結合語文領域選課調查表,透過資訊網2.0111學年度全面實施線上填報選課、評估對象確認、線上評估與回饋等。

 


資料來源: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語文領域-新住民語文 107.03

 

       依據課綱內涵與精神,課程開始前,學校應採用合宜的方式了解學生的語文程度,規劃合適的語文級別課程,進而達到適性教學之目的。符合級別評估範疇之學生,將由本計畫協助安排進行「語文程度級別評估」,並提供選習教材冊別之建議參考,惟學校仍可衡酌學校整體開課與學生意願進行開課。

       為優位語文學習,學校完成填報選課資料後,112學年度起資訊網會依照兩大條件 (如上圖即時判定學生是否符合「語文程度級別評估」,評估不影響學生修習權益及學校申請開課作業!

       112學年度起本計畫應用迭代與增量敏捷開發手法:

評估對象擴大納入「非新住民子女」為評估範疇。

國小四年級以上調整為「兩階段評估方式」進行,可分階瞭解受測者的學習起點,提供學校排課彈性。

 


為有效執行與推廣,特成立「級別評估推動委員會」,分別邀請五位校長擔任五大分區(北一區、北二區、中區、南一區、南二區)召集人,協助推廣語文級別評估系統機制及系統功能整合,透過與「題庫整合工作小組」橫向交流與回饋,達到機制面及實務面的共築發展。級別評估系統已正式於1105月配合課綱開課上線啟用,由「級別評估推動小組」召集人及經由計畫培訓之施測委員協力實施,依據線上測驗結果予以建議合適冊別之學習教材。

 


截至111學年度,計畫建置之標準化測驗題庫(含越南語、印尼語及泰語|第一與第二學習階段,即第1-8語別及冊別持續建置中,總實施應用含17縣市且近3千人次含預試

 


杜專員|04-2218-3149

mlckms@mail.nt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