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113年度全國縣市新住民語文教育輔導團年會圓滿成功

       113年度全國縣市新住民語文教育輔導團年會於1月23日至24日假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英才校區寶成演藝廳啟幕。這場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委辦,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管理學院新住民語文課程整合推動資源中心辦理的年度盛會已連續辦理五年,今年主題為「看見新視野:國際化之教育永續」。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黃國禎副校長嘆服對於年會的規模及盛況,並表達對大會的期待及祝福;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原民特教組孫旻儀組長也帶著國教署署長的關注和支持蒞臨本次年會。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管理學院林欣怡院長同時也是新住民語文課程整合推動永續計畫主持人,以「教育影響力之韌性與永續」為題,針對新住民語文教育如何發揮影響力和保有韌性,走向在地國際化的願景進行演講,引起與會者的高度共鳴。大會開幕式安排新住民歌謠及舞蹈表演,小朋友們活潑靈動的表演不僅展示了新住民文化的特色和多元性,也彰顯新住民的文化魅力。不僅豐富了年會的內容,也帶來一場場感動和震撼的視覺盛宴。

  分場座談以「韌性永續」及「在地國際化」為主軸,邀請各國中小校長、新住民語文教育輔導團顧問等在新住民語文教育領域內的巨擘,就「領導實踐」、「文化實踐」及「教學實踐」三大項度進行深入對話和交流。同時透過教學暨活動辦理成果靜態展的呈現,展示新住民社群的文化特色和教育成就,各輔導團之間交流熱絡,透過動、靜態的呈現方式,為推動新住民語文教育的持續發展激盪出火花和新想法。

  次日(24日),由教學第一線的教支老師分享在教學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果和進步,以及面對挑戰時的應對策略和解決方法,提供同樣身處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學習和交流的場域,從經驗中獲益。「新住民座談」更是以「新聲新生新人生」為題,由兩位主持人引領五位教支老師以圓桌會談的方式,就他們面對工作和日常中的難題時,如何發揮心理韌性,快速回到正常工作,展開人生的另一個新生活進行對話和交流。座談激發了他們對於自身工作和生活的反思和探索。

  兩日年會聚首全國各地逾300位教育界的專家學者、21縣市新住民語文教育輔導團以及關心新住民教育的企業翹楚濟濟一堂,臺灣上市櫃公司協會中台灣論壇聯合會會長李榮福董事長以及中台灣女力論壇執行長郭鳳玉董事長蒞臨與會表達支持與勉勵,智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也站在企業角度以行動支持大會,可見新住民語文教育的蓬勃和盛大。這場年會不僅加深了與會者對於新住民語文教育的理解,更凝聚了大家的共識和關注,為新住民語文教育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