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教育助推器|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文化尋寶客|桃園市平興國小 楊宇峰校長

文化小秘書|新住民語文課程整合推動資源中心 杜麗珍專員


(林依涵同學及楊宇峰校長)

林依涵同學,就讀桃園市新興國小,一位擁有陽光般笑容的新住民二代,以其卓越的語言學習歷程在新住民語文課程中嶄露頭角。林同學的學習故事充滿了跨文化和多元的學習體驗。她的母親來自印尼中爪哇,早在3歲時,林同學就開始接觸印尼語言,母親更是精心編製印尼語的考卷,促使孩子在5歲時便能聽、說、讀印尼語。在國小二年級上學期,她因故回到印尼與外婆相處兩年,深度體驗當地文化。回到臺灣後,她可以近乎母語的程度與母親使用印尼語對話。

在母親的鼓勵下,林同學於113年度首次選修印尼語,成功達到第五冊的水準,符合國教署新住民語文課程「優位增班」的標準。她表示對課程充滿熱情,並期待未來挑戰更高層次的評估。林同學認為「新住民語文課程級別評估」機制相當有效,在評估過程中可以獲得成就感。同儕們對印尼語的學習也表現出濃厚的興趣,主動互相交流,激發了本土學生學習第二語言的興趣。

林同學修習的印尼語課程剛好是一對一的授課方式,林雪莉教學支援人員(母語老師)融入印尼文化元素,如傳統手作、歌謠舞蹈等,使學習不再是枯燥的教科書,更是對異文化的認識。林同學非常喜歡林雪莉老師,經常課前提前找老師請教,平時也會以印尼語向老師分享日常生活及唱歌影片。

(林同學向老師分享唱歌影片)

林同學的學習歷程也在家庭中獲得了支持,長輩對她學習印尼語持開放態度,家中的互動也豐富了孩子的學習體驗,例如將印尼語教材帶回家分享,發現課本中的獨特元素觸發了小時候在印尼生活的印象,如印尼特有的零食、交通工具和美食等。林同學的學習旅程不僅是語言的學習,更是一段充滿文化饗宴和家庭支持的成長歷程。她期望未來能有機會參加新住民傳統歌謠舞蹈表演,繼續展現跨文化學習的樂趣。

值得一提的是,這樣的學習歷程受益於由國教署委託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新住民語文課程整合推動資源中心建置的「新住民語文課程級別評估機制」,這項機制為學生打造更具彈性的學習途徑,確保他們能夠在最適當的學習級別中發展

(採訪過程)